StorageClass

本文介绍了 Kubernetes 中 StorageClass 的概念。在阅读本文之前建议先熟悉 Persistent Volume(持久卷)

介绍

StorageClass 为管理员提供了描述存储 "class(类)" 的方法。 不同的 class 可能会映射到不同的服务质量等级或备份策略,或由群集管理员确定的任意策略。 Kubernetes 本身不清楚各种 class 代表的什么。这个概念在其他存储系统中有时被称为“配置文件”。

StorageClass 资源

StorageClass 中包含 provisionerparametersreclaimPolicy 字段,当 class 需要动态分配 PersistentVolume 时会使用到。

StorageClass 对象的名称很重要,用户使用该类来请求一个特定的方法。 当创建 StorageClass 对象时,管理员设置名称和其他参数,一旦创建了对象就不能再对其更新。

管理员可以为没有申请绑定到特定 class 的 PVC 指定一个默认的 StorageClass : 更多详情请参阅 PersistentVolumeClaim 章节

kind: StorageClass
apiVersion: storage.k8s.io/v1
metadata:
  name: standard
provisioner: kubernetes.io/aws-ebs
parameters:
  type: gp2
reclaimPolicy: Retain
mountOptions:
  - debug

Provisioner(存储分配器)

Storage class 有一个分配器,用来决定使用哪个卷插件分配 PV。该字段必须指定。

Volume Plugin Internal Provisioner Config Example
AWSElasticBlockStore AWS
AzureFile Azure File
AzureDisk Azure Disk
CephFS - -
Cinder OpenStack Cinder
FC - -
FlexVolume - -
Flocker -
GCEPersistentDisk GCE
Glusterfs Glusterfs
iSCSI - -
PhotonPersistentDisk -
Quobyte Quobyte
NFS - -
RBD Ceph RBD
VsphereVolume vSphere
PortworxVolume Portworx Volume
ScaleIO ScaleIO
StorageOS StorageOS

您不限于指定此处列出的"内置"分配器(其名称前缀为 kubernetes.io 并打包在 Kubernetes 中)。 您还可以运行和指定外部分配器,这些独立的程序遵循由 Kubernetes 定义的 规范。 外部供应商的作者完全可以自由决定他们的代码保存于何处、打包方式、运行方式、使用的插件(包括Flex)等。 代码仓库 kubernetes-incubator/external-storage 包含一个用于为外部分配器编写功能实现的类库,以及各种社区维护的外部分配器。

例如,NFS 没有内部分配器,但可以使用外部分配器。一些外部分配器在代码仓库 kubernetes-incubator/external-storage 中。 也有第三方存储供应商提供自己的外部分配器。

关于内置的 StorageClass 的配置请参考 Storage Classes

回收策略

由 storage class 动态创建的 Persistent Volume 会在的 reclaimPolicy 字段中指定回收策略,可以是 Delete 或者 Retain。如果 StorageClass 对象被创建时没有指定 reclaimPolicy ,它将默认为 Delete

通过 storage class 手动创建并管理的 Persistent Volume 会使用它们被创建时指定的回收政策。

挂载选项

由 storage class 动态创建的 Persistent Volume 将使用 class 中 mountOptions 字段指定的挂载选项。

如果卷插件不支持挂载选项,却指定了该选项,则分配操作失败。 安装选项在 class 和 PV 上都不会做验证,所以如果挂载选项无效,那么这个 PV 就会失败。

参数

Storage class 具有描述属于 storage class 卷的参数。取决于分配器,可以接受不同的参数。 例如,参数 type 的值 io1 和参数 iopsPerGB 特定于 EBS PV。当参数被省略时,会使用默认值。

参考

results matching ""

    No results matching ""